第一次知道酸菜白肉鍋是在電視上看到某女藝人提說家裡除夕吃團圓飯不可或缺的一道菜,

就是她媽媽自己做的酸菜白肉鍋。

那時候還不知道酸白菜這種東西,以為是用芥菜做的,吃豬血湯都會撒在上面的那種

黃綠色的酸菜,想說,以這樣味道重的酸菜當主角的鍋物不曉得是什麼樣子的味道。

後來更大一點,才知道酸菜白肉鍋是用酸白菜做的,不是一般常見的酸芥菜。

 

真正第一次吃到酸菜白肉鍋是在北市和平東路上的某北平料理店吃的。

一吃就驚為天人,酸香又脆口的酸白菜,解了我最愛的五花肉的膩。

加上特製沾醬與其他鍋類的配料,現在想到都還會流口水...

之後吃過幾間餐廳的酸菜白肉鍋,但還是最喜歡這間的。

 

後來在網路上買到好吃的酸白菜,所以在家裡做過幾次酸菜白肉鍋。

這次為了寫食譜與向那間餐廳的酸菜白肉鍋致敬,我盡量還原當初吃到的配料。

不過我使用蛤蠣取代小螃蟹,這樣比較沒有季節性的問題也比較省成本。

另外省略的還有鴨血與排骨酥,想說已經有還原 川丸子 這個配料,就不要有太多炸物了。

 

材料:

- 酸白菜 1包(約600 g)

- 豬五花火鍋肉片 1盒

- 自製川丸子  隨意

- 蝦子 6隻

- 蛤蠣 半斤

(以上蝦子跟蛤蠣的分量想多吃一點應該也無妨)

- 玉米筍 1盒

- 花椰菜 1顆

- 鴻喜菇 1包

(以上可隨意變換成自己喜歡吃的蔬菜與菇類)

 

熬高湯料:

- 豬脊椎骨 約1斤

- 雞骨架 2付

- 洋蔥 1顆

- 青蔥 2支

- 薑 5 片

- 米酒 1大匙

 

做法:

- 豬骨與雞骨架放入冷水中,用中小火煮到快滾時熄火,悶約3-5分鐘,

  之後把水倒掉,把豬骨與雞骨架洗乾淨,把多餘的肥肉挑掉後放入鍋中。

 (我是用24cm的湯鍋)

- 同一鍋加入所有的[熬高湯料]後加水至鍋子的9分滿,開大火煮滾後用最小火煮至少3小時。

  我是前一天晚上先煮好,整鍋放在爐子上讓高湯自然降溫,隔天起床後再繼續煮。

  煮越久,高湯就越濃越好喝。

  BUT! 現在人講求健康,煮太久怕骨頭裡的重金屬會溶出與怕高普林,

  所以建議用多點水煮至少3小時,美味與健康之間互相折衷一下。

以下是我前一天先煮2-3個小時,放隔夜自然涼,早上起床後繼續煮至中午要煮鍋之前。

湯都變乳白色了,量也煮到只剩一半,味道非常濃郁~~

- 煮高湯的期間,酸白菜切適當大小。

 (我是橫切把酸白菜切成約三等份後再直切約0.5公分寬)

 蝦子剪去尖角與長鬚,花椰菜洗淨後切適當大小,鴻喜菇切去底端後一根一根掰開。

 包裝內的酸白菜湯汁不要倒掉,等鍋煮好後再加進去增加酸香味。

- 取一寬淺鍋(我是使用LC的26cm燉飯鍋),先放入白菜梗的部分,再鋪上其他食材。

- 先灑上鹽,再沖入熬好的高湯。

  記得先加鹽再沖高湯,這樣鹽才會被高湯均勻帶開,不會有某個材料過鹹。

- 蓋上鍋蓋,煮至滾後,再倒入酸白菜包裝裡剩下的湯汁,即可食用。

  當然,如果家裡有電磁爐或是瓦斯卡式爐的話,就是邊煮邊吃囉~~

 

用心(與材料)熬的高湯,本身就已經很濃郁,再加上蛤蠣與蝦子的鮮甜,

更是鮮上加鮮

酸白菜的酸香,化解了豬五花肉與濃厚高湯的膩,只有滿口的濃郁與滿足

 

除了酸白菜不是自己醃,其他都是買生鮮食材回來自己做。

除了花時間,一點也不困難。

但材料來源的安心感,是無法取代的~

 

美味又豐富的宴客鍋物,在家也可簡單上菜~

有機會請試試看~

arrow
arrow

    rin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