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自從開始發漏蘇發福日記後就被畢耶鍋與turk(土客)鍋燒的心癢癢。

再加入"蘋果花愛鑄鐵鍋"後更是心癢難耐。

很想買一隻可以把食材煎的外酥內嫩,把飯炒的粒粒分明的平底鐵鍋。

後來去瑪黑家居買盤子的時候(一樣是被蘇發福燒到XD),試拿了一下畢耶鐵塔鍋,

嗯...那個重量果然不是我可以負荷的...

或許有人會覺得,都習慣用LC鍋了,怎麼還會覺得畢耶重。

這是因為我所有的LC鍋都是雙耳鍋,用法也都是拿來燉煮居多,不太需要移動鍋子。

大都是在煮之前把鍋子放上爐子與煮好後拿離開爐子時需要動鍋子而已。

而且拿的時候是雙手平均力氣拿,所以那重量還可以負荷。

但我買平底鍋是要拿來煎與炒的,所以會需要常移動鍋子。

(例如用油潤鍋或是需要翻動食材等,雖然目前也還沒有技術翻鍋就是XD)

因此鍋子的重量需要我能單手拿的動。

 

另外,看過發福寫的畢耶鍋與土客鍋的比較文章,

因為畢耶是銀灰色的,開鍋後的花臉會很明顯。

土客因為本身就是黑灰色,所以開鍋後的花臉比較沒那麼突兀。

基於以上兩種原因,我決定買土客鍋啦~~

 

土客有分手工打造的鍋子與大量生產的菱格紋鍋。

兩者感覺使用起來沒有差很多,加上我覺得菱格紋鍋比較漂亮(我膚淺),所以我是買菱格紋鍋。

菱格紋鍋除了公分數大小不一樣,也有分深鍋(5cm高)跟淺鍋(3公分高)。

我覺得高一點的鍋身(深)除了油爆的時候可以"比較"不會濺出那麼多油,也會比較好翻炒。

本來在24cm與28cm之間掙扎,上了蘋果花求救後花友都說24cm是指鍋口的地方,鍋底好像不到20cm。

這樣的話要28cm比較符合我的需求,所以我最後買的是28cm的深鍋。

對了,菱格紋鍋還有分雙耳跟單柄與單柄反摺三種不同的拿法。

我選雙耳的覺得可雙手拿也可以單手拿,重點是比較不占空間。

不過單柄反摺也蠻特殊好看,而且也不會像單長柄那樣的占空間。

 

以上介紹完我買鍋的心路歷程XD,下面正式進入開箱與使用的分享啦~

 

收到鍋子的時候打開箱子,賣家很細心的用報紙與氣泡紙跟氣泡保護著鍋子

P1240516  

拿掉氣泡後還又層層膠帶把氣泡紙黏著,保護的很週到

P1240519  

拿掉氣泡紙後就是鍋子本人啦~

上面貼有原廠turk的貼紙,很好撕掉,沒有留有殘膠

P1240522  

貼紙上用德文寫明鍋底21cm,鍋沿(?)28cm

(應該啦,我看不懂德文,用數字+公分去猜的XD)

P1240526  

耳朵的地方很明顯看得出來是另外焊上去的,不過不影響使用

P1240523  

P1240524  

P1240535  

再來是屁屁,光滑乾淨,沒有貼貼紙

P1240528  

 

鍋子介紹完畢,再來就是非常重要的開鍋啦~

土客跟生鐵鍋一樣,都需要先開鍋後才能作使用。

至於不開鍋就直接使用會不會怎樣,目前還沒看過分享文所以也不清楚XD

(我猜應該是比較會沾鍋?)

 

開鍋第一步,先用洗碗精清洗乾淨。

畢竟鍋子是機器生產出來的,上面或多或少可能會殘留點髒汙,所以用洗碗精洗乾淨。

注意! 這也是唯一需要使用洗碗精的時候,開鍋完使用後都不可再使用洗碗精。

除了洗碗精會把養鍋的油分帶走之外,有些洗碗精是酸性的,也會讓鍋子生鏽。

 

第二步,洗乾淨的鍋子先用抹布擦乾,再放上瓦斯爐用大火烘乾。

然後加可以蓋過鍋面的油量,放入帶皮切片的馬鈴薯與一大匙鹽,馬鈴薯皮朝下。

開中火加熱炒(炸)至馬鈴薯微焦後熄火放涼。

因為馬鈴薯皮有種酵素可以清潔鍋子,加上鹽的摩擦所以可以更清潔鍋子。

P1250349  

 

把放涼後的馬鈴薯丟掉,油也倒掉後,用溫水與海綿(或鬃刷)清洗乾淨。

用布擦乾後再用大火烘乾,即完成開鍋程序。

我開完鍋後長這樣,稍微有點花臉,但不影響使用,畢竟鍋子本來就是買來用的。

P1250356  

 

開完鍋後我馬上接著煎了椒鹽羊排泰式蝦球

椒鹽羊排有用醬油與糖醃漬,泰式蝦球有裹粉。

竟然完全都不沾啊~~!!!!!!!!!!!

當然椒鹽羊排的醃料有點殘留在鍋上(畢竟不是不沾鍋),但羊排本身是完全沒沾鍋的!

非常好翻面

P1250369_1  

煎完羊排後用熱水刷過,馬上又接著煎炸蝦球。

看看這個蝦球,已經翻完面了,完!全!不!沾!!!!!

這是有裹粉的,而且前面才剛煎完羊排喔!!!

P1250434_1  

 

我的老天爺啊~我怎麼會這麼晚才入手turk呢???!!!

我實在太後悔了!!!

 

過了一個多禮拜,才第三次使用turk,我就拿來做櫻花蝦炒飯

(我好想吃粒粒分明,帶有鑊氣的炒飯啊~!!!)

看看以下兩張步驟圖,我完全把turk當不沾鍋使用了~

料多就算了,還煎/炒蛋!

油用的不夠多,導致蛋的部分有稍微的黏鍋,不過不擔心。

用力鏟起來就好!

因為這是沒有塗層的鐵鍋,所以盡量鏟!

P1250518  

P1250521  

炒完飯的鍋子,乾乾爽爽,幾乎沒什麼沾鍋~

P1250593  

 

鍋子使用完畢後,如前面所介紹的,用溫水洗乾淨。

如果有黏鍋的地方就用熱水泡一下後用"鋼刷"刷,很容易就清乾淨。

不可用洗碗精喔~

 

清洗完後用布稍微擦乾,再用大火烘乾後上一薄薄的一層油完成養鍋。

(也有人烘乾完不再上油,看個人習慣)

鍋子冷卻後就可以收起來了。

 

雖然跟turk相處得時間還沒有很久,但目前為止,我很滿意 :-)

arrow
arrow

    rin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