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20456_3  

剛過完年,大家過年時有吃團圓鍋嗎?

記得小時候曾在電視上看過陶晶瑩在電視上說她最想念的年菜是媽媽做的酸菜白肉鍋。

那時候我從沒聽過沒看過更沒吃過酸菜白肉鍋,以為那個酸菜是豬血湯或是滷味配的那種酸菜...

來台北工作後才吃過酸菜白肉鍋,一吃驚為天人!

我愛吃的大白菜做成的酸白菜,搭配上我很愛的五花肉與其他食材。

只要有機會,就算只有2-3個人,也會問說要不要去吃酸菜白肉鍋XDDD

有一次去北京,當地朋友問說要吃什麼,我說,要吃道地的酸菜白肉鍋!

朋友說,我們這叫做涮白肉,沒有酸菜白肉鍋!

我真是土包子 哈哈哈

 

其實只要有好的酸白菜,也可以簡單在家裡自己做酸菜白肉鍋喔~

一直很怕買到不好的酸白菜,所以遲遲不敢動手做。

後來在寶爺臉書上看到他推薦的金門酸白菜,一次買了好幾包。

加上冰箱裡有一包牛腩,所以這次先拿來做酸白菜燉牛腩。

吃不完的料,再多加點水或高湯與其他食材,就變成好吃的酸白菜牛腩鍋囉~

一菜兩吃,好吃又划算~

 

材料:

- 酸白菜 1斤

- 牛腩 1斤

- 蒜頭 5瓣

- 薑片 5片

- 花椒粒 1小匙

- 菲仕蘭優質葵花油 1大匙

 

調味料:

- 醬油 2大匙

- 酸白菜汁 全部 (可省略)

 

做法:

- 牛腩切約5公分大小,走活水後洗淨備用。

P1220338  

- 蒜頭洗淨後不去皮拍碎,薑切薑片,酸白菜切絲備用

P1220345_3  

- 取一燉鍋(湯鍋),加入一大匙油與花椒粒後開小火。

  慢慢炒至花椒香味出來後,把花椒粒取出不用,只留花椒油。

  因為花椒粒不好挑出,所以我只取花椒的香味做花椒油,不用花椒粒繼續燉煮

1  

- 餘鍋的花椒油,繼續爆香蒜頭與薑片。

  香味出來後,放入處理好的牛腩煸炒至表面有點焦香。

  隨後倒入醬油繼續拌炒至醬香味出來。

2  

- 再來加入酸白菜絲拌炒均勻後,再加入包裝裡剩下的酸白菜汁與清水。

  蓋上鍋蓋燉煮約45分鐘後,即可盛盤上桌食用

P1220367  

P1220371_1  

 

酸白菜天然的酸香味,溫醇不嗆鼻口。

牛腩Q 軟中帶點彈性,鮮甜又多汁,非常下飯~

把材料都剪碎,搭配白飯拌給女兒吃。

女兒吃了兩口後,抬起頭來跟我說: 好吃~

(媽媽已融化)

P1220376_2  

 

我把剩下沒吃完的酸白菜燉牛腩帶回娘家,加點菇類、紅蘿蔔與水繼續煮。

後來我弟把剩下約半鍋的酸白菜牛腩鍋全吃完,沒打算留給他老婆吃...

還是我提醒他老婆就在旁邊,要不要給他老婆吃一下,

他很大方地給他老婆吃了"一口"...XD

P1220461_2  

 

一鍋兩吃的好味道,有機會請試試看 ^^

arrow
arrow

    rin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