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砂(不鏽鋼)魚頭  

雖說"砂鍋"魚頭就應該用砂鍋來煮,但如果真的用砂鍋的話,

會不夠應付我們這幾個大食量的朋友們。

所以權宜之下就直接用炒菜的菜鍋上菜了www

 

照片是我煮的版本,

之後在"吃飯皇帝大"看到做這道菜,

所以下面的食譜有改良了一下我的步驟。

 

材料:

- 鰱魚頭一顆

  (這是我在南門市場買炸好的,其實用自己喜歡的任何魚類的頭都可以)

- 白菜一顆

- 乾香菇數片

- 開陽一把

- 蒜頭一大碗 (整顆,不必拍碎)

- 各種菇類

  (這是因為我愛吃菇,任何鍋類都要加一堆菇,不愛吃菇類的可以省略)

- 洋蔥半顆

- 豆腐一塊

 

調味料:

- 沙茶醬

- 醬油

- 米酒

- 鹽

 

在進入主題之前,先把主角"魚頭"準備好

(雖然這次我是偷懶買南門市場炸好的,但吃完後覺得其實...自己做的並沒比較差)

 

魚頭做法:

- 請魚販幫忙把魚頭處理乾淨後對半切

- 回家後先抹上鹽、米酒、上下鋪上蔥段薑片醃一下(至少10-15分鐘)

(趁這段時間處理其他食材)

醃好後有兩種處理方法: 油炸或川燙

正規來說應該是要油炸過,但老實說自己在家弄要炸這麼一大顆魚頭實在不方便,

加上現在人怕胖,能不炸就不炸,所以我以前都是用川燙得而已

油炸: 醃好後的魚頭拍上一層薄薄的麵粉後,下鍋油炸至外表金黃酥脆

        (下鍋時油一定要很熱,不然會沾鍋。另外因為魚頭之後還要煮鍋用,

         所以不怕沒炸熟這個問題)

川燙: 起一水鍋,水沸騰後加入處理好的魚頭,川燙個幾分鐘即可。

        (這步驟最主要是去魚腥味。之前看日本料理節目將魚頭放入濾水篩內,

         用熱水沖燙魚頭。這個方法去腥感覺也很不錯,且更有能保持魚鮮味的樣子)

 

砂鍋魚頭做法:

- 一把開陽泡水備用

- 乾香菇泡開後切條備用

- 半顆洋蔥切條備用

- 起一油鍋,先爆香泡好的開陽

- 開陽味道出來後加入乾香菇條一起爆香

- 加入洋蔥拌炒至洋蔥變有點透明

- 把鍋底的材料往鍋旁邊撥開

- 鍋底加入兩大匙的沙茶醬(含油)拌炒至香味出來

  (這裡是改良的部分,以前我都直接加入鍋內"煮",並沒有先炒過。

   但事實上所有的醬料最好能先炒過才能把香味炒出來,並且去除掉罐頭的味道)

- 嗆一點點醬油 (不要太多,畢竟湯還是要喝的)

- 嗆一點點酒

- 加入泡開陽的水與香菇水煮滾

(以下的步驟都不需要關火)

- 先舖上一層白菜梗

- 放上魚頭

- 放上一碗的蒜頭

- 鋪上剩下的白菜葉、菇類與豆腐等材料

- 加水至材料約4/5處(因為白菜還會出水)

- 蓋上鍋蓋,煮約15分鐘左右

- 試一下味道,不夠鹹的話加點鹽調味

 

~上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n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