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媽媽在家宴客時,很常出現的一道料理就是炒米粉。

那時候的我很不愛吃炒米粉,除了覺得米粉吃起來很乾之外,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媽都會加我非常害怕的,芹菜。

不知道是因為年紀大了口味改變,還是現在米粉的配方有改良,

現在的我好喜歡吃炒米粉。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在外面餐廳不太容易吃到炒米粉。

要吃炒飯炒麵很多店都有賣,但炒米粉真的不好找...

就算有,也大都加了沙茶醬,跟我心中懷念(屏除芹菜後)的味道不一樣。

 

不過有了之前 金瓜米粉 成功的經驗,決定找時間自己炒來吃。

自己炒的好處是想吃什麼就加什麼,不想吃的就不加XDDD

 

滿滿的蔬菜比米粉多一倍,吃起來好滿足~~

 

材料:

- 帶皮豬五花肉/胛心肉 約1斤

- 乾香菇 約10朵

- 紅蘿蔔 半條

- 洋蔥 半顆

- 高麗菜 1/4顆

 

調味料:

- 醬油 1大匙

- 香菇素蠔油 1大匙

(可用蠔油取代或全用醬油)

- 小磨坊現磨白胡椒粉 約1小匙

- 鹽 適量

 

做法:

- 豬肉切粗絲,香菇泡開後擠乾水分切粗絲,紅蘿蔔去皮厚切絲,

  洋蔥去皮後切絲,高麗菜洗淨後切粗絲。

  純米米粉沖"冷水"後瀝乾放入盆中備用。

  如果是用調和米粉(炊粉/水粉),請先用熱水燙過後撈起,放入盆中,上面蓋蓋子悶著。

- 取一鍋,不放油,將肉絲放入鍋中後開中小火,把豬油逼出

 (我用鐵鍋一樣不需要放油喔)

- 豬肉絲都變色,體積變小,豬油逼出來後,用逼出來的豬油先炒香香菇絲。

 (豬油太多的話可先倒一些出來)

- 香菇絲炒香後,續炒紅蘿蔔絲與洋蔥絲至變軟

 (我先炒紅蘿蔔絲是因為1. 紅蘿蔔絲的營養成分是脂溶性的,需要油去帶出

  2. 紅蘿蔔絲的出水量少,就算先炒紅蘿蔔絲,之後也還是有夠量的油去炒香洋蔥絲)

- 隨後加入白胡椒粉、醬油與香菇素蠔油炒均勻。

  再加水淹過所有材料後煮滾,滾約5分鐘

(因為我愛吃皮,加上用的是黑毛豬,豬皮較厚,所以需要先煮一段時間讓豬皮變Q)

 等下米粉水分收乾後要調味比較困難,所以這個步驟就要把味道下足。

 水滾後先嚐一下湯的味道,要比平常口味鹹一點點,米粉煮好後才不會不夠鹹。

 不夠鹹的話建議加點鹽,用太多醬油/素蠔油的話顏色會變太深,比較不好看。

- 隨後放入米粉,再放入高麗菜。

  因為前面放的蔬菜都煮軟了,我想要保持高麗菜的脆口,所以最後放。

- 米粉與高麗菜放入後,一手拿鍋鏟,一手拿筷子。

  由下往上"翻",邊翻邊攪拌至米粉與高麗菜變軟後即可成盤上桌~

 

這道炒米粉,全部都是自己愛吃的料。

Q彈的香菇與豬肉絲,軟甜的紅蘿蔔與洋蔥,清甜脆口的高麗菜,

與吸收了所有材料精華的米粉,吃起來好滿足~

 

因為怕胖減吃澱粉,又想要滿足想吃炒米粉的口與胃,

也只有在家自己炒才能料比米粉多了~

 

炒米粉一點都不難,有肉有蔬菜有澱粉,簡單炒一鍋就很豐盛。

有機會請試試看~

arrow
arrow

    rin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