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歡單吃鹹蛋的我,卻非常喜歡鹹蛋料理。

鹹蛋非常百搭,除了之前做了很多鹹蛋搭配蔬菜的料理之外,

其實鹹蛋跟海鮮料理也很合味喔~

 

目前最常在餐廳裡看到鹹蛋蝦仁與鹹蛋花枝/透抽/軟絲。

這次先做鹹蛋蝦仁~

因為我是買大隻的蝦子回來撥殼,蝦子非常大隻,吃的非常滿足

並且,我只裹上薄薄的一層粉,沒有用厚厚的粉漿,

就算不喜歡吃油炸料裡的朋友也不用去撥除那厚厚的粉殼喔~

 

材料:

- 草蝦 12隻

- 鹹蛋 1顆

- 蔥 1隻

- 蒜頭 2瓣

- 地瓜粉 適量

- 糖 1小匙

- 菲仕蘭優質葵花油 2大匙

 

醃蝦料:

- 蛋白 1/3顆

- 鹽 1小匙

- 米酒 1小匙

 

做法:

- 蝦子撥除蝦殼,去除腸泥後,放入盤中,並加入醃蝦料抓勻後醃漬備用。

- 醃漬蝦仁的期間,蒜頭去皮切碎,蔥切蔥花,蔥白蔥綠分開,

  鹹蛋撥殼後切小塊備用。

 (因為這次的鹹鴨蛋很小顆,蛋白部分不多,所以我沒有把蛋黃與蛋白分開。

  如果鹹蛋比較大顆,建議把蛋黃與蛋白分開處理比較好。

  詳細做法與使用方法請參閱: 鹹蛋綠竹筍 )

- 所有備料都處理好後,把剛剛醃漬的蝦仁用清水沖乾淨後瀝乾。

  加入適量的地瓜粉(約2大匙)後抓勻備用。

  醃漬過再清洗過的蝦仁,去除了表面的黏液不但吃起來比較脆口,並且去除腥味。

  因為我只是稍微瀝乾不是擦乾,所以殘留的水分讓地瓜粉變成濕濕的粉漿,

  我沒有另外加水分。

- 取一炒鍋,加約5~6大匙的葵花油與一大匙的豬油,加熱後放入蝦頭與蝦殼炸到香味出來,

  蝦頭與蝦殼都酥脆後取出,就有美味的蝦油與香酥的蝦頭與蝦殼。

  蝦油不管是煮湯麵、乾麵,或是炒飯炒菜加一匙,馬上加分許多~

  我加一點豬油是為了增香,全部都是葵花油的話則是較健康~

1  

P1240776  

香酥的蝦頭與蝦殼,則是下啤酒的好菜~

P1240782  

- 同一炒鍋,加入3大匙油加熱後,把沾好粉漿的蝦仁放入鍋中炸至表面變色即可取出。

  用筷子尖沾點蝦子的地瓜粉漿放入熱油中,如果粉漿馬上浮起來那油溫就夠熱了。

  - 把鍋中炸蝦的油倒出來,並且把殘渣擦乾淨後,加入一大匙剛剛炸蝦的油與鹹蛋碎,

    炒至蛋黃起泡後再放入蒜碎與蔥白炒出香味。

- 隨後放入先前炸好的蝦仁與一點點糖炒勻,最後灑上蔥綠即可成盤上桌~

 

自己撥殼與處理的蝦仁吃起來脆口又鮮甜,重點是很安心~

加上鹹蛋的鹹香滋味,非常下飯。

之前鹹蛋炒蔬菜的料理因為除了蔬菜本身都有甜味之外,

又另外都有加紅蘿蔔增加甜味,所以我都沒有另外加糖。

可是因為海鮮類本身通常多多少少都有鹹味,再加上整顆的鹹蛋調味我怕太鹹,

所以有加了一點點的糖來中和,果然味道不會過鹹,非常適口。

如果是重口味者,可以不需要加糖。

 

鹹香下飯的鹹蛋蝦仁,在家也可以簡單做出餐館菜喔~

 

arrow
arrow

    rin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